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馬建:寫作《陰之道》出於對生命尊重



作家馬建 
馬建在為《陰之道》搜集素材時訪問中國
在近日因揭露山東實行計劃生育政策中違反人權問題而受當局迫害的陳光誠逃離軟禁去美國引發海內外關注之際,著名旅英華人作家馬建的一本關於爭奪生育權的小說《陰之道》中文版本月在台灣出版。
馬建在這本寫了7年的小說中,描述一個超生家庭為了讓兒子有一個安全的出生地而被迫沿著江河逃亡,最後躲進計生管理最松的電子垃圾拆解鎮。
相關内容
在接受BBC中文網的視頻採訪時,馬建告訴記者,他寫這本書的目的是表示對生命的尊重,是為每年強迫墮胎後死去的無數尚未體驗過呼吸的嬰兒亡靈而執筆。
對生命的麻木
在完成這本書之前,馬建曾回中國大陸做了許多實地訪問。馬建說,由於從2008年起,計劃生育部門從一個本來大張旗鼓宣傳的部門變為「保密單位」,和公安機關一樣不准對外,禁止採訪,使他在實地訪問中遇到很大困難。
馬建訪問的地區從山東到四川、貴州,然後沿長江和珠江去了湖北和兩廣。他看到許多人躲在不易被抓捕的船上,沿江河的流動逃避計生,這樣能使他們在任何地方都是陌生人,而且一有危險就可以逃脫,他們的孩子就有機會出生。
那些東躲西藏的懷孕婦女眼神裏沒有將做母親的高貴和榮耀,只有那種懷揣贓物、隨時擔心被抓的恐懼。而人們對生命的麻木同樣令馬建震驚。他說不僅在醫院的垃圾桶裏,連江邊都經常可見死嬰的屍體,甚至有的胎兒被吃掉。
「人口爆炸的偽命題」
被丟棄在河邊的死嬰
被丟棄在河邊的死嬰(馬建拍攝)
中國的計劃生育政策已經持續實行了31年,受到外界許多批評,主要是認為在推行過程中,某些地區,尤其是農村,一些計生幹部不講政策,強行墮胎,強行結扎,導致民憤,廣西省博白縣2007年就曾爆發過反抗計生的大規模示威。
不過許多人認為,儘管一些地區在執行計生政策時侵害了人權,但中國如果不執行這30年的計劃生育政策,中國的經濟可能不會有今天這樣的強勁增長,還可能由於「人口爆炸」帶來許多社會問題,甚至對整個世界都可能起負面影響。
馬建在接受BBC中文網的採訪時表示不同看法,他認為人口爆炸的說法是一種偽命題,因為普遍規律是經濟 發展的同時人口會下降,中國在90年代的出生率為2.7人,現在官方數字是1.7人,實際是1.3人,遠低於2.1人的正常人口更替標準。因此如果停止計 生政策,也不可能發生人口爆炸現象。
中國農村地區反對計劃生育政策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為了保證老年時有所依靠。農村的土地只分給男性,不分給女人,而且農民以前沒有養老福利,多生幾胎能保證有兒子,能多分土地,而且老有所依。
馬建認為,隨著中國經濟的增長和福利制度的改善,導致人們希望多生兒子、依靠兒子養老的情況有所改變,因此實行計劃生育的必要性也應該隨之放寬。
「計生滅絕龍的傳人」
馬建在他的新書《陰之道》中用非常荒誕的手法,來描述極其真實的中國現實,敘述一個人抗爭一個國家的故事。
書中男主角孔老二是孔子的第76代孫,已經有女兒的他和妻子為了生第77代孫,只好逃離家鄉到處流亡,隱喻中國的傳統在自己的土地上已經找不到根,正在消亡。
小說使用了尚無先例的第四人稱敘述方式,書中前半部描寫的故事關於陰道,後半部關於子宮。馬建表示,這樣的寫作方法是為了體現人類生育權利和生命的寶貴。
但計劃生育政策卻成了控制女人子宮、滅絕龍的傳人的政策,馬建說,一本書無助於阻止計劃生育政策的繼續推行,他希望表現的是對生命的尊重,是紀念無數還沒有出生或剛剛出生就被「執行了死刑」的無辜的嬰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