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沉默的羔羊不再沉默(邱立本)

中國新一代工人不再是沉默的羔羊。這是中國最炎熱的夏天,也是工運和國運交織的季節。


工會還不如黑社會。這是河南平頂山罷工女工的怒斥。她說黑社會拿了你的錢還會和你辦事,但現在政府控制的工會,要你交會費,但卻來壓制她們。廣東佛山南海本田的罷工工人,也有一樣的看法。他們面對那些自稱工會代表的人說:「交會費給你們,你們應該保護我們,但現在你們反過來打我們。」

這就是當前中國工會的怪現象,工會失去了工人的信任,被視為當局的擺設,或是資方和政府的鷹犬,專門來壓制工人的權益。

因而爭取成立獨立工會,成為這一波中國工運的特色,但也碰觸到執政黨最敏感的神經。因為中國共產黨就是靠工運起家,但如今卻面對工人越來越多的抗爭,也面對歷史與現實對照的反諷。

因為中國共產黨的統治合法性,就是來自它為工農階層等弱勢群體說話,力爭權益。一九二五年的五卅運動和省港大罷工,成為中共崛起的重要動力,也使中共贏得了道德的高地。今天《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一條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

但過去二十年間,中國的經濟發展背叛了工人階級,越來越向資本傾斜,也讓工人長期忍受國際分工生產鏈條上的殘酷性。他們創造的商品在國際市場上有巨大的價值,但卻與他們的所得完全不相稱。富士康所生產的蘋果iPhone,在美國市場上售價五百九十九美元,但富士康只拿到十一塊二毛,而工人能分到的就更微不足道了。

也就是說,中國工人所生產的產品,大多是他們所不能消費的。這也當然不利於中國啟動內需,也難以建立一個讓社會更穩定的中產階級。

佛山南海本田工人的月薪只約一千元,而他們生產的汽車,比較便宜的車型在中國市場上售價也在十五萬元以上。在美國和日本的本田工人,都可以有能力買一輛他們所生產的本田汽車,但中國的本田工人,卻不敢有這種夢想。

這顯示中國的產業工人缺乏「集體議價權」,在崇拜市場原教旨主義的氛圍中,工人成為沉默的羔羊,被任意宰割。中國新一代的工人終於不再沉默,他們不甘永遠是被「忽悠」的一群。當中國的GDP已經翻了好幾番,但中國很多工人的待遇還是原地踏步,十年前是一千塊左右,今天還是這樣的水平。「九十後」的農民工發現,他們和父輩祖輩二十多年前賺的錢都差不多。這也使得第三代的民工越來越感到無望,而必須用罷工的手段來爭取合理的待遇。

這也肯定改變中國發展的軌跡,尤其中國民間都飽受馬克思政治經濟學的薰陶,都有一種為自己爭取權益的階級意識,而工農階級是中國人口的大多數,他們要尋找一個能夠真正為他們維護權益的平台。一個獨立的工會,就成為他們不懈的追求。

這也必然刺激當局改變工會的角色,要能真正代表工人的利益,否則就要面對更廣泛和更深層的挑戰,也必然會損害維穩的施政目標。這是中國最炎熱的夏天,也是中國工運和國運交織的季節。■

邱立本 Asiaeditor@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