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这是什么世代啊

(转摘) 2010-05-21 17:21:21 来自: jidian(基甸)(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

转一串Google Buzz上几个基督徒网友的对话:

Levi Fan- 我有时候会很讨厌基督徒躲在自己的小圈子里面喊属灵口号,却不看看这个世界都发生了什么事情。

这世界都发生了什么事情啊?当我开始关注的时候,就是变成一个愤青的时候了。这个世界真是太黑暗了!公理何在啊!

我福建老家好多个县城的农村,几乎所有姑娘、少妇都出去开发廊店,在北京的就有很多。他们告诉我,他们每个月每个店面要给给派出所长一两万保护费,还要常常准备着打发各路神仙。再加上扣除掉房租、工资、伙食等费用,他们一个月现在也赚不了多少钱。

这是什么世代啊!一切都向钱看:穷人家的孩子成妓女和草民;权贵集团继续疯狂掠夺各类资源;蓝领、白领被房子牢牢套。除非我此时此刻转去祷告和呼求,否则我的内心真的无法平静。

Xuefei Su - 是啊,开始关注的时候,就开始愤怒了。。。好多时候我也不知道到底要怎么办。。。

Levi Fan - 为什么这十年来中国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Xuefei Su - 我小时候听说因为改革开放带来春风的同时也放进来苍蝇,就是把一切坏的都归咎于外部环境的毒害影响。后来觉得,罪本身就蛰伏在这里,只是有了一个合适的时机,就会堂而皇之扩散成一种社会性的罪恶。中国的意识形态给了社会一种什么生存哲学?就是适者生存。就是笑贫不笑娼。传统崩溃,道德崩溃,对于魔鬼来说,这个时机再合适不过了。让你们堕入地狱,再用大乘佛教相当于赎罪券一样的教义来给你们心灵的平安。于是我又深刻地感到偶像崇拜和道德沦丧是那么有关联!

。。。。然后还是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每天紧凑和忙碌的生活忽然就显得很没有意义。唉。

Li Jun - 改革开放的三十年飞速发展,原因在于邓小平把人类掠夺财富的原始兽性激发出来,自然也就造成今日道德崩溃的局面。

Levi Fan - 我老家的邻居,有两个女儿,大女儿15岁,长得相当高挑、漂亮、单纯。

前年,她的父母来北京开发廊,生意是不太好做,还得伺候一堆官老爷、地头蛇。但还是比呆在农村强。

去年,她的父母把他们的大女儿也带去做这行了。天哪!我都不敢相信会有这种事情。她父母很了解做这行要忍受的非人的屈辱。为什么要这么做啊?

他们家爷爷奶奶是信主的,小女儿归他们带,小女儿四岁多,已经很懂事了。她小女儿在大人的教导下,开始知道祷告、为她父母认罪。但长大以后呢?

更令人恐怖的是,这不是个案,是普遍现象。丈夫把妻子送去做妓女,姐妹把妹妹带去做妓女,父亲把女儿叫去做妓女。这如何得了啊?

Maggie MIN - 推荐卢云的《亲爱主,牵我手》,最后一章:祷告与革命。我自己的感动是做个祷告的人,而不是“革命的人”。

Levi Fan - 我大姨有两个女儿,据说也去开发廊了。她们是他们家第三代或第四代的基督徒。

我某个堂叔的妻子,去开发廊了,她父亲是农村传道人,她是第三或第四代基督徒。

Fang Xie -看了利未写的,泪流。

Levi Fan - 在农村,四十年前,大逼迫,还是有基督徒偷偷在一起聚会。 今天,年老的基督徒们还在一起聚会,但他们的儿女,孙辈们却已经被掳了。

面对这个世代,教会该怎么办?

基督徒该怎么办?

Xuefei Su - ……唉……

amos lee - 哎,末世的末世的景象,尽人事听主命

我觉得,在主来之前,要改变不断堕落的境况,不大可能。挪亚的日子怎样,人子的日子也怎样。

Li Jun - 利未的分享真是触目惊心!

我想,我们的信仰应该是立体的吧,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包括在内,不光性关系包括在内,经济关系也包括在内。但教会似乎只处理“属灵部分”,对性关系也特别热衷,但对经济关系、政治关系等就一点都不管。尽管教会的核心诉求确实是属灵的诉求,但属灵的诉求却也必须建立在经济和政治的环境中。

写到这里我想起了昨天看的《追龙》的一部分

我吩咐云信撇下黑帮兄弟跟从耶稣,可是在现实生活中,这不异于轻轻拍着云信的背对他说:"平平安安的去吧!愿你吃得饱、穿着暖!"然后听由他自生自灭!云信和阿炳虽然信了耶稣,但只要他们人仍住在城寨,就很难不跟黑帮扯上关系。譬如说,他们看见兄弟被人袭击,应该如何是好?这些兄弟跟云信和阿炳自幼相识、甘苦与共,他们为了保护兄弟,甚至杀人也在所不计,因为手足之情是他们的第二生命!

阿壳 - 有一段时间通过reader读新闻,似乎在一年之间发现自己身处可怕的环境中,震惊,愤怒,无助,孤单。不知道该怎么祷告,回到教会也无法开口。也许弟兄姊妹们私下里都有关注,但是见面的时候,没有人说。曾经我们在教会里耳闻可怕不公义的事情,甚至危及人的生命,最后结论是祷告等候,到如今似乎不了了之。至少在我自己,我感到很怯懦。无知无助是因为对神的信心小,自己的胆怯和私心也不晓得该怎么交托。我想,很多基督徒并不是无动于衷,但是,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做。教会之间彼此隔膜,没有教导,没有联结。其实在生活里,我看到不少弟兄姊妹都在做力所能及的服事。唉,求神洁净我们,也使我们能体会祂的心。

Levi Fan - 我的感觉和你的感觉一样。

Haining ~ - 周六的时候,跟弟兄也聊到“发生很可怕的事情”时,我们当怎么办?

我当时说的是,站在一旁。但是就如Li Jun 所说,看见兄弟被人袭击,应该如何是好?

Li Jun - 尼希米記1:1-5 <<<1哈迦利亚的儿子尼希米的言语如下:亚达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在书珊城的宫中。2那时,有我一个弟兄哈拿尼,同著几个人从犹大来。我问他们那些被掳归回、剩下逃脱的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3他们对我说:那些被掳归回剩下的人在犹大省遭大难,受凌辱;并且耶路撒冷的城墙拆毁,城门被火焚烧。4我听见这话,就坐下哭泣,悲哀几日,在天上的 神面前禁食祈祷,说:5耶和华─天上的 神,大而可畏的神啊,你向爱你、守你诫命的人守约施慈爱。>>>

尼希米紧记神是「守约施慈爱」的神。他有空间去默想,从神的角度去看他处身的时代。若人没有了这视点,却知道太多有关所身处的时代的知识,最终会承受不了。 神是守约施慈爱的。要相信祂才知怎样身处这时代。

<<<1亚达薛西王二十年尼散月,在王面前摆酒,我拿起酒来奉给王。>>>


尼希米有一颗关怀的心,关心同胞的光景,回到神那儿求问。 他带著犹太人的民族身份,有很强的歷史意识。他常惦记这歷史和伤痛,并为此祷告。他大概不是没想过怎样重建城墙,只是没想到有机会实行。当机会来到,就可见进展。
尼希米已醒觉了一段时间,但仍未有下一步。他在「等候召命」的阶段,对自己的警觉性已很高。召命不是自我的,是时代的,是「我」在神的计划(「愿祢的国降临,愿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里落地实践的。

Xuefei Su - 李君,面对宏大的时代话题,我不知怎么,总想软弱退后,说上一句:罢了,我不过是一介弱女子……

Fang Xie - 不,你不是,我们每个人都有伟大的、创造天地的神在我们里面。

阿壳 - “尼希米紧记神是「守约施慈爱」的神。他有空间去默想,从神的角度去看他处身的时代。若人没有了这视点,却知道太多有关所身处的时代的知识,最终会承受不了。。”Li Jun弟兄说得好。如果不是因为想到耶稣基督已经做成的事,祂必定要实现的事,并且我们可以祷告倚靠祂——我们要怎么才能活下去,怎么才不觉得活着是虚妄无奈的呢?

Sophie Wang - 没有基督徒是救世主,但感谢神,我们的祷告仍然有权柄!

想起宋尚节博士在战火纷飞的30年代,还专心祈祷传道,难道他看不见救亡的需要吗,只做一个属灵人吗,不是的,他可能比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要爱人灵魂...
记得他曾说,一个人灵性低落的时候,只见巴比伦的黑暗景象,但当他真正与神相交的时候,就见到新耶路撒冷的光明了。

基督徒能做的最好的事,就是把人完全领到神面前。三十年代的时候,犹太人苦难深重,几乎面临灭族之灾,但是宋那时候在讲道是说,以色列一定会复国,这是圣经的预言!1948年以色列独立的时候,宋早就被主接走了! 我想表达的是,信心是胜过这个世界的!

“你们要安静,要知道我是神。”

Benjamin Xue - “把人完全领到神面前”——非洁净蒙主使用的器皿不能做到,巴望基督徒中间兴起生命的标本,把基督活出来的人,如果自己死不透就没办法了……

Li Jun - @Xuefei Su 我想不同的人在不同的阶段处在不同的状态吧。我们只需要默想祷告,把自己奉献给神,等候自己的召命。“召命不是自我的,是时代的,是「我」在神的计划(「愿祢的国降临,愿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里落地实践的”

我们的确是软弱的,但神的能力正是在我们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我们也因此成为在这个世界上的一个出口,另一个世界的爱和能力通过我们流出到这个世界中来,借着我们这些“弱女子”和“弱男子”来影响“宏大的时代话题”。

阿壳,我发出来的资料是来自一位长辈的查经,很高兴与你分享。

Levi Fan - 我有时候会把这种绝望的情绪带到神面前,以至于对神好像也没什么信心了。跟神说,你看看这个世界啊,你怎么能保持沉默呢?

Xuefei Su - 嗯。利未,你的心情我很能体会。我姥姥的弟弟也是农村的传道人,他的女儿。。。。后来去傍大款了。。。。全家的基督徒,没有一个吱声。。。。。其实这些事我经常是不敢去想的,一想我就不可收拾,觉得又沮丧又颓废,就像李君说的,知道的太多承受不了。。。。

Sophie Wang - 耶和华对我这样说:“我要安静,在我的居所观看,如同日光中的清热,又如露水的云雾在收割的热天。”(赛18:4)

黑暗掌权之时最是考验我们的信心,愿意在神面前学习一切功课,愿意出代价背十字架的人,神必要成就祂的应许,就是“死在我们身上发动,生就在别人身上发动”,这才是圣经上定规的救法啊,那些带进大复兴的神的器皿就是如此走这一条旅程的。。。

Levi Fan - 谢谢@Sophie Wang,的确黑暗掌权时候是最考验我们信心的时候。

Levi Fan - 我刚才看到卢云从耶稣的十字架、埋葬、复活、与门徒同行、升天来默想对这个世界绝望的话题。如果大家不嫌长的话,我也贴一下: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1532567/


阿壳 - 我们是破碎的人,但那位对我们说:“不要害怕,我先爱你们。你们在这里可以安稳”的主拥抱着我们。

Levi Fan - 我刚才出去办公室外面透气,在一棵树面前站住,这棵树,前段时间开满了扑鼻的鲜花,但不久之后就凋零了。

刚才,我欣喜地发现,树上挂着一些青涩的果子,因为很青涩,树叶又多,所以不细心的话是发现不了的。

希望中国的未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是结果子的三十年。在死亡之后复活的三十年。

Benjamin Xue - 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

Yi Tong - 很赞同。好像一些基督徒不认为我们应该关心社会事件,因为只有一种标准区分一切人——信主和不信主。凡不信主者下地狱,因此他们具体做了什么,也就无关紧要了。如果你想做什么来改善社会,他们会说你是试图“因行为称义”。

Levi Fan - 是的。在大城市里面,正在产生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基督徒。

Zhaojun Li - thinkers are great, doers make the change happen. 我们需要在小圈子里面充电,也需要出去做挨打挨骂的福音使者。 如果没有小圈子里面的属灵话的教导,我们出去也会成为开发廊的。愿神怜悯,危机的时代,需要忠心有见识的仆人。May 19Zhaojun Li - 很多的时候,我们缺少的不是感动,而是跨出第一步的信心。我们缺少的不是知识,而是一颗牧者的心肠。

Yi Tong - 利未弟兄,我认识一个主内的机构是专门解救妓女的,他们经营一个首饰品牌,让妓女们做首饰谋生,从而不需要再接受性剥削。也有合作机构能提供地方给妓女们住。 如果你能接触到需要帮助的人,可以介绍给我。。。

Pixel 32 - 我看班德医生的书,对律法主义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我以前讨厌律法主义,就是讨厌那些以遵守律法为骄傲为属灵印记为优越感的态度。虽然那些人嘴巴上没说,但是整个言谈举止神情给我的感觉就是那么厌恶。我觉得做为一个基督徒,自己走在天路上是不够的,应该多关注社会,多关注没有得救的人。我们应该发出声音,反对不公义不公正。首先是思考,然后是反思,最后是行动。我想我们一定可以做些什么,而不是也和世人一样,不法的事增多,我们的心也麻木掉!

Levi Fan - To Yi Tong,我也知道那个机构,现在的问题是,那些乡亲们都不是被迫去做妓女的,她们是主动选择在大城市做妓女,这是她们的生存之道,是她们的财路。

Xuefei Su - 是啊,那才是最让人感觉难受的。我很想知道,她们是真的“愿意”吗……还是她们的心被压制在什么东西底下了……我无法相信有任何一个女性会“愿意”去做那种事……可是现实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呢……

Levi Fan - @Xuefei Su , 如果有人愿意,或许可以一起去看望她们,了解一下她们内心真实的想法。

Xuefei Su - 嗯,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我很少主动尝试去了解别人……特别是对方有警戒心的情况下,我会不知所措。一般都是有人愿意被了解,愿意说的,我也愿意倾听。所以,不知道是不是应该学习主动沟通呢……

Maggie MIN - @ Xuefei Su:不是愿意,而是商品交换。这样挣钱比较多,比较快,以前有句话,良心多少钱一斤啊?

同样的,所有不能用钱买的,比如尊严、公义、圣洁之类的,就被看做是不值钱。

我不知道像愤青一样只是大声疾呼这是个多么堕落的社会对于这些“堕落”的人能有什么帮助。耶稣接近那些破碎的人,不是论断他们,而是爱他们,医治他们。价值观要以生命影响生命。

我不知道大家如何,自己的经历是:想堕落太容易了。虽然有耶稣的新生命,可是老我仍然贪图安逸、享受。靠着神的恩典,还好我没在歪路上继续走下去。打动我的分享不是充满激情式的,而是分享自己的软弱而靠耶稣得胜的。我不论断别人的堕落,也不呼吁社会剧变,不等于我认同这个社会存在的不公义,颠倒是非。我相信罪在哪里显多,恩典也在哪里显多。也许我是中产基督徒……我去短宣,去当志愿者,貌似为神做好多事,其实自己的生命光景,未必如何。

所以,比起不信主的人说基督徒如何如何,我更不喜欢基督徒说某些基督徒如何如何。

Levi Fan - 谢谢@Maggie MIN 的分享,

我自己就是一个所谓的中产基督徒,愿意读书、谈论,远胜过实际的行动,常常希望躲在自己的小圈子里面,喜欢过舒适的生活,不愿意接触外面使我觉得不舒服的东西。

Yi Tong - @Levi Fan , 我手里有几本书,是台湾一个专门解救和辅导妓女的机构(善牧修女会)出版的。里面讲了很多雏妓的真实案例。可以从中看到她们内心的挣扎与伤害,其实她们的灵魂都渴望爱,都期待光明。
要是你对这方面有负担,我借给你看哈:)

Xuefei Su - 从前我从未想过做机构。我总觉得,嗯,我的服侍应该在教会里,不是在机构。最近教会来了一些福利院长大的孩子,我和他们接触之后,发现,突然有一种很强烈的愿望涌上心头……我想做机构,走到这些人中间去,而不是等着他们来……

Yi Tong - @Xuefei Su ,有很多机构就是教会办的啊。。。国外和港台尤其多。

Xuefei Su - 嗯,但是机构和教会毕竟是不一样的:)呵呵。。。

Li Jun - @Yi Tong, 我很有兴趣,能不能辗转间接地借来读一下啊

Yi Tong - @Li Jun,可以啊,你什么时候有空可以找我拿,我在北京

Maggie MIN - Zihona就在机构做,可以接触到很多民工的孩子。

Levi Fan - Zihona 是谁?

Dove Shen - 利未,starfish是帮助一些主动或被迫做妓女的女孩,但同工是非常辛苦地一个个发廊找机会传福音,劝说她们信主并且从事一份正式且有尊严的工作的。这些女孩住在那里,吃在那里,工作在那里,同工也住在附近。虽然在工作过程中她们会比普通的工人有更多问题……但她们也不断地在解决这些问题,并带领她们聚会。记得她那儿的一位同工去年很高兴地说,当时那里的十几个女孩在近期的一次聚会里都决志了……

我非常感动的就是这种类型的服侍,真正把生命投入到最需要帮助的灵魂中间去。我也知道一些主内的机构就是用这样的理念在默默服侍那些最最需要帮助的女孩、孩子、老人……因此,虽然这几年在一个所谓”半官方“背景的慈善机构工作,我却渴望能有一天真正能到这种类型的机构或项目中去,多一些付出。我相信,传福音不是用言语,而只能用行动。

说实话现在的中国社会之冷酷让我绝望,但我想,这也意味着我们这些“主的肢体”更该以此自勉,把希望和爱带给无数个在绝望中挣扎的人了……有一种 “义不容辞”的责任感在身上,无法脱去。相信吧,在服侍中,喜乐远远多于我们失去的时间、金钱……我一直觉得,主命令过我们去服侍“最小的弟兄”,其实是为了我们的益处。他们在心灵的坚强和感恩的喜乐上面,往往会让我们真正地明白“恩典”的含义。

Dove Shen - YI Tong就是一个很实际投入到帮助别人的项目中的姊妹。她这几年来不遗余力地帮助困境中的未婚妈妈,我非常佩服她。目前有一位在四川泸州的未婚妈妈在两周内临近生产,我们急需当地的同工探望,如果大家知道请告诉我们,谢谢!

Yi Tong - 啊,Dove说到这个紧要问题了。 有谁认识四川的热心姊妹?我们正在着急找。

Levi Fan - 谢谢@Dove Shen ,
明晚你能参加咱们的细胞小组吗?我想了解一下你提到的starfish的情况。

Yi Tong - http://www.starfish-project.com/ 网站很漂亮,呵呵

Dove Shen - 明天可能不行,但周日我们可以聊聊。或者找时间大家一起去他们机构看看。

Li Jun - @ Yi Tong, 谢谢!我现在在北大上学,在中关村教会聚会,与Xuefei Su认识。应该怎么找到你呢?

四川的这位未婚妈妈为什么需要特别的探望啊?我认识一些四川的弟兄姊妹,但不确定他们是否可以去探访

Yi Tong - @Li Jun, 我好几年以前也是在北大上学,在附近的教会聚会。。。呵呵。。。我现在跟Dove在一起上班,不过现在暂时请假,下个月开始你可以抽空来我们办公室。

四川这个未婚妈妈怀孕34周的时候在网上找到我,当时她想引产(堕胎),我们一群志愿者拼命地一边祷告一边劝她,后来总算她改变主意不会引产了。现在她快要生产了,但是孤立无援,没有任何亲友的支持,因此无人照顾,生产费用也不够。我们可以资助一些钱,但是需要当地志愿者在她生产时把钱交给医院。而且,也需要人照顾她坐月子。

Zhaojun Li - 看到starfish很感动。你们的网站全部是英文。我想,买一些饰品,我应该可以经常做。我们在恩典里面,只要稍微付出就可以帮助你们。为你们生命的奉献感恩,为你们喝彩。感谢神!

我在赞美网把这一些对话发布在自己的日记里面,只有好友可见。希望能够感动国内的同工为你们祷告,甚至参与你们 。

2 則留言:

  1. 没有接触过,不晓得中国大陆正处在这样的世代。其实,他们都被世界迷惑,内心却极度渴慕爱。庄稼成熟了,就等待愿意被天主派遣的人去收割。难怪,北美的牧师都说,基督教在大陆传得很快。

    回覆刪除
  2. 诗艳,说实在我也是最近几个月才开始了解中国国内的情况的。
    我觉得大陆的基督徒很苦,但又觉得他们活得是那样的充实。
    我很感动。
    德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