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湯米的故事(天主的愛)

大哲傅卢走了,朋友的来信的标题是“傅卢过期了”(Antony Flew expired)。好像一件商品一样,“使用期限”过了,必得扔进垃圾箱了。就这样,不论是大哲还是农民工,不论有没有准备好,当你我大限到了的日子,我们都得走。我不知道傅卢有没有找到他安身立命的目标。他的人生不算短(87岁),在他末了的日子,我相信他绝对不会为哪本书不够畅销而懊恼,或是为了输掉哪场辩论而感到遗憾。在那真理的时刻,重要的是内在的平安(与人无怨,与所爱的人相安),人生的意义,对自己一生最终极的关怀是否有了答案,有了句点。


这几天,朋友寄来一个真实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原来除了讲理以外,人生还有更可贵的东西。拿出来与网友分享,也是用来自我提醒。我也加了些他人寄来的照片,穿插在中间,作为背景。

Theology of Faith

信仰神學




美國芝加哥羅耀拉大學的教授鮑威神父寫一篇文章,關於他「信仰神學」班上的學生湯米:

大約十二年前(刊登故事的網頁日期是2001年2月),那是我的「信仰神學」課那一期第一次上課,我站著看學生陸續進入教室。

那是我第一次遇見湯米。我的眼睛和心都為之一震。他正在梳理他的披肩長髮。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男生留那麼長的頭髮。

湯米在「信仰神學」課堂上是無神論的門徒。他不斷反對、反抗有一位無條件愛我們的父親/天主。我們第一學期還算彼此相安無事,雖然我必須承認,那段時間裡,他對我真如芒刺在背。

當學期結束,要交期末考卷時,他用諷刺的口吻問我:「你覺得我會找到天主嗎?」

我直覺地決定來一招震撼療法。「不!」我特別強調地說。

「為什麼不會?」他回答,

「我以為這是你一直想要努力的結果。」


我還沒去聯絡他,他卻找上了我。當他走進我辦公室時,身體狀況已經很差,長髮已因化療而掉光了.

但是他的雙眼發光,聲音堅定,至少剛開始的時候,我相信他的聲音堅定。「湯米,我常常想到你;聽說你生病了。」我脫口而出。

「對,很嚴重。我兩邊的肺部都有癌細胞。大概只有幾星期的時間了。」




「你能談一談嗎?」我問。「當然可以,你想知道什麼?」他回答。

「年僅二十四卻瀕臨死亡是什麼感覺?」

「嗯,事情可能更糟。」

「比方說?」

「比方說已經五十歲卻沒有價值或理想;已經五十歲卻認為擁有波霸女人和賺一堆錢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我開始掃描我腦海? 叛逆的「S」類,這是我把湯米歸入奇特的地方。(我覺得每個我想用分類法拒絕的人,天主都會把他們送回我的生命中,好教化我。)

「不過我來找你的真正理由,」湯米說「是關於你在最後一堂課對我說過的一句話。」(他居然記得!)

他繼續說,「我問你,你覺得我會找到天主嗎,你說,『不會!』讓我嚇一跳。然後你又說,『祂會找到你。』


這句話我想了很多,雖然那時候我實在算不上積極尋找天主。」(我那句聰明的話!他想了很多!)

「但是當醫生從我的鼠蹊切除一個腫瘤,告訴我那是惡性的,我開始嚴肅看待尋找天主這件事。而當癌細胞擴散到我其他器官時,我真的開始猛敲天堂的青銅大門。
可是天主沒有出來。其實,什麼也沒發生。」



「你曾長時間很努力地做一件事,結果徒勞無功嗎?你心理上會覺得受夠了,不想再試,然後就放棄了。有一天我醒來,不再徒勞向高處那或在或不在的天主懇求,我放棄了。」



「我決定自己其實不那麼在乎天主、在乎來生,或類似的。我決定利用我還有的生命做一點比較划算的事。
我想到你和你的課,然後我想到你還說過的話:『人最大的悲哀就是度過沒有愛的一生。但是如果離開世界,卻不曾告訴你愛的人,你愛他們,幾乎是同樣悲哀。』」


所以我開始最困難的一步,跟我父親和好。我去找他的時候,他正在看報。「爹地。」

「什麼事?」他問,並沒放下報紙。

「爹地,我想跟你談談。」
「好啊,談吧。」
「我是說……這件事很重要。」

報紙降下了 三英吋 ,「到底是什麼事?」

「爹地,我愛你,我只是想讓你知道。」湯米邊說邊對著我微笑,顯得很得意,好像在他內有一股溫暖和秘密的喜樂在流動。


「然後我父親做了兩件我從不記得他做過的事。他哭了,並抱住我。我們談了一整夜,儘管他第二天一早還得上班。能夠親近父親,看見他的眼淚、感覺他的擁抱、聽他說他愛我,真是棒。」


「和我母親和小弟就容易多了。他們也跟我哭成一團,我們彼此擁抱,也開始對彼此說些好話,分享對彼此隱藏多年的事。」

「我唯一遺憾的是……我等了這麼久才做。」

「現在我才開始向我曾經真正親近的人開放。」
「然後有一天,我一回頭,發現天主就在那裡。我求祂的時候,他沒來找我。


我猜我就像馴獸師,拿著鐵圈,『來,跳過去。來,我會給你三天、三週的時間。』


顯然天主行事,有祂自己的方式,有祂自己的時間表。但是重要的是,祂在那裡。祂找到我!

你說對了。祂找到我!甚至在我停止尋找祂之後。」

「湯米,」我幾乎喘不過氣來,「我想你正在說一件非常重要的事,甚至比你認為的還要普世性。

至少為我,你在說最有把握找到天主的方法,不是在把天主變成個人的財產,或是問題的解決者,或是需要時的速成安慰,而是向愛開放。


「你知道,聖若望宗徒曾說過:『天主是愛,那生活在愛內的,就生活在天主內,天主也住在他內。』」


「湯米,我能拜託你一件事嗎?你知道,當你在我班上的時候,你真是我背上的芒刺。不過(我邊笑邊說),你現在可以全部補償回來

「你能不能到我現在的『信仰神學』班上,把你剛剛告訴我的,告訴他們?如果是由我來說,比起你說,只能事倍功半。」

「喔歐。我準備好了來見你,不過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準備好了去你班上。」

你想一想,如果你準備好了,或什麼時候準備好了,打個電話給我。」

幾天以後,湯米打電話來,告訴我他準備好要到我班上去了,他要為天主和為我做這件事。所以我們敲好日期。

不過,他還是沒辦法赴約。他有一個比跟我和我的班上更重要的約會。
當然,他的生命並沒有真的隨死亡而結束,只是換了另一種方式。他從信仰跨了一大步,進入神視(Vision)。

他找到了比任何人,眼所能見、耳所能聽、心所能想像的更美的生命。

他臨終前,我們最後一次談話。「我沒辦法到你班上去了」他說。

「我知道,湯米。」

「你會幫我告訴他們嗎?你會……幫我告訴全世界嗎?」

「我會,湯米。我會竭盡所能地告訴他們。」

所以,這就是關於天主愛的小故事,

我感謝所有願意靜心傾聽的讀者。

5 則留言:

  1. 很感人的故事,但是读来却有一点点地遗憾,最后,他还是未能亲自把故事说出来,这提醒我们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是不能够‘等’,收到来自上帝的感动时就要赶快行动。。。

    回覆刪除
  2. Dear Joy I think the same,do not wait for God look for you,if he call you, go near to him already.do not wait for our life has many problems and we can not solve them.......

    回覆刪除
  3. "最有把握找到天主的方法,不是在把天主變成個人的財產,或是問題的解決者,或是需要時的速成安慰,而是向愛開放。"
    很有意思的一句话!如果心中有爱,许多问题都不再是问题。

    回覆刪除
  4. 诗,相信吗。你提到是天主对我的提醒。

    特别是这句:「我問你,你覺得我會找到天主嗎,你說,『不會!』讓我嚇一跳。然後你又說,『祂會找到你。』

    他会找到你。

    这些天我正为哥哥一家伤心,因为他和他的家庭远离信仰,我做什么好象都USELESS。但是主对我说:不用担心,“我会找到他”这对我是很大的安慰!

    回覆刪除
  5. 4月30日姐妹聚會,引用了這篇故事跟大家分享,希望每個人都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要適時的來把握當下,把愛傳揚出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