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黑暗中的孩子们》--再见“天堂”

聖周開始了,沒有娛樂,只有瞻仰耶穌的聖傷




.再見天堂
     “每個人都必須直視電影中黑暗.”--From《黑暗中的孩子們》看到預 告片中冷冷的這句宣言時,我心中並沒有多少的遐想,畢竟黑暗二字所代表的東西實在太多太多,雖然心中早已有了準備,但當看過電影時,我 還被電影中醜惡現實所震驚。販賣人口、孌童、活體器官交易,擁有如此眾多黑色元素的電影,恐怕加上再多的歌舞昇平的美景,都禁不住會讓人覺得毛骨悚然. 使表面宛若天堂,骨子裏卻依然是醜陋不堪,我總是會被影像中各種批判生活的畫面所觸動,總是不禁感歎人性深處的醜陋.慢慢我發現,生活本身其實就是超越我 們想像力的,這個世界,其實包羅萬象,光怪陸離.只有想不到醜陋,沒有不存在的罪惡.所以在看到了這樣一部表訴黑暗的影片時.我沒有驚奇,只有悲傷,所有 的鏡頭都是那麼平實,無處不在長鏡頭,偶爾的觸目驚心閃回片段,導演是誠懇的,面對這樣敏感的話題性並沒有大肆渲染,他儘量讓那些齷齪、醜陋的驚人情節, 向止水一樣波瀾不驚地出現、交替,並沒有刻意營造的震撼,卻會讓觀者在最後沉默不語,黯然淚下.
 
       我曾經以為,泰國是一個古老美好的國 度,那裏的孩子們平時會騎著大象,微笑著歡迎遊客的真誠國度。然而看過電影后,我會覺得迷惘,究竟是原來 的我過於幼稚還是這個世界裏黑暗的色彩太濃。印象深刻的是泰國人一次和南部的對話,泰國人對南部說以後帶我去日本吧!南部回頭笑著說:我哪里也不 去,這裏是天堂。如此的天堂,真讓我輩黯然淚下.人性最深處的陰暗,無恥的一面在電影中表露無遺,無論是為了自己孩子的生命而自私的用錢進行器官買 賣的梶川夫婦,還是一次次無恥傷害孩子以滿足自己獸性的嫖客,或是為了金錢而出賣良知的父母,醫生和中間人。都無時無刻不在向人們揭露這個世界扭曲殘酷的 一面。那些孩子們的眼中沒有高興,喜悅,天真。有的只是恐懼,無助和彷徨。而當阿萊雅說出那句:其實我很髒時,你能感受什麼?恐怕到的除了痛心外更多 的是憤怒。自詡仁者的一眾男子們,請還給孩子一個正常的童年。還給他們一雙純淨的眼眸吧!

      又或許諸如人性泯滅”“喪盡天良之類詞 匯就是為了形容這樣的故事而存在的,看電影時我一直說不出來我的哀傷,而在故事結束後,我所能做的 只是像泰國人低聲問好時那樣合起了手掌,為那些死去的,掙扎在生存邊緣的孩子祈福.畫面中那灰黃色的陽光,漫天飛舞的揚塵,淡淡的青灰色調和骯髒的土黃, 以及裝屍體的黑色的垃圾袋,厚重的鐵門,閃閃淚光,紅褐色的血,那些醜陋的成年男性的肉體.看完電影后只要一閉上眼睛,這些與罪惡有關東西就會在腦海中閃 回重現.泰國這些被命運拋棄的孩子們其實沒有尊嚴可言.他們的生命如草芥般渺小,一旦得了病無法為那些老闆們換取財富,他們就會被像垃圾一樣被拋棄.被毀 滅。我無法對那些驚心的畫面做出形象描述,只能感歎,孩子們命運的苦難.花絮中阪本順治說,電影並不是想刻畫孩子們的可憐,而在於揭露標榜著文明先進的某 些國家醜惡嘴臉和造成這些醜惡現象的社會實質.因為,對於那些生活在苦難中的孩子們,能活著,對他們就已經是一種莫大的幸福了。
       而其實 這又不是一部被藝術過分渲染的電影,單就體裁和形式來說這電影更像一部紀錄片。觀者們是跟著南部浩行的一步步深入的調查來接觸事實和真 相的。而南部本身,其實又是那些所謂罪者中的一個,所以最後一個現實鏡頭是,在自我贖罪的他自殺後,其房中一面貼滿孌童犯被捕報導剪貼的牆被發現,牆 中央是一面鏡子。他一直內心充滿自責,被侵犯的男孩始終是他的夢魘,最終他還是不能放過自己,對自己實現了審判。這裏則表達出了導演自己的觀點,即所有的 罪者都將背負一生的懲罰。因為對孩子的傷害是一生的,所以對他們相應的懲罰也將是一輩子的。無論其身在天堂,人間,或是地獄。
作為《血 與骨》的作者,梁石日的這部作品保持了一貫的寫實性和批判性,其描寫的事物都極具黑暗性,甚至乎有些讓人無法想像這是我們生活的世 界,無法在其中看到任何的希望,或許所謂希望,其實很渺茫脆弱.那是絕望的人們心中最後的一根稻草,所以,希望與絕望,不過是一根豎線的倆邊,往左予人以 光明,往右則永沉黑暗.這部作品集中批判揭露了日本等一眾自詡先進國家的種種罪行以及造成這種行為的社會實質。導演很清楚的認識到自己國家的部分國民其實 也是販賣幼童等慘無人道的事情的加害者,或許這也為什麼電影更接近於紀錄片的原因,其寫實的拍攝方式真實的還原了日本國民的醜惡嘴臉。比如書中沒有提 到,而在片中特意安排出的梶川夫婦,為了拯救自己的孩子,在絲毫不顧慮泰國孩童生命安危的情況下,進行心臟移植手術,在其表面溫暖的親情背面會讓我們發現 了人性那無情的本性,這個細節讓人類可怕的一面盡顯無遺。或許正是存在著這樣的加害者,才會使得受害者們的心中留下了永遠抹不去的傷痕。
     也 許人性本就是惡的,生活中某些人的快樂總是要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歌舞昇平的浮世繪背後總是充滿了黑暗的物質.某些人存活著,原來都是為 了醜陋來侵蝕自己的心,最後變得漆黑如墨.希望,下一個被侵蝕的不是你我。

      故事中某些人所謂的天堂,其實是無比黑暗的地獄,故事最後曾經 的虐童分子南部救贖式的自殺後。他房間牆上遺留下的販賣兒童系列報導被他隱 藏在一面大鏡子的後面,或許他曾經以為的天堂隨著他的覺悟已經遠去,但罪惡依然存在,我欣喜南部的覺醒,更欣喜他那個天堂的遠去,再見了天堂


http://bbs.ent.163.com/bbs/quanri/118259132.html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