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是我”,自我的故事一



前言
討論自我是個費力不討好的話題,就像Alice到了Wonder Land一樣,不知道會遇到什麼?其实自古以來不知有多少人做這個命題。原因很簡單:認識自我是最大的學問。你必須要弄懂自己,你不光要清楚自己的所有嗜好,自己所有的七情六欲,自己的潛意識,無意識……等等,你還必須對自己的行為有所覺悟,一個人對自己的人生常常不知所措,不知道該往那裏走,人際關係緊張,兼四處碰壁,究起原因是因為我們對自己的所有言、行不夠了覺悟。

恩是個喜歡幫忙的人,常存這樣的心希望自己能為主所用,但現在發覺自己有時就算有好心卻做不成好事,找其原因,自己好像不是一個平安很夠,耐心很夠的人。一個自身內心深處靈修不夠,平安不夠的人,往往在面對很多問題跟衝突時,自己也混亂了陣腳,不但沒有解決好問題,把主的平安帶向人群,反而自己也成了問題的一部分。為什麼自己的平安不夠?靈修之路要往何處走?又怎麼來加深?是恩要借著這個四旬期主要求我們多一些靜默的時間來反省自己的課題。

下列故事來自印度籍耶穌會神父戴邁樂的靈修書籍《觀蛙》,ANTHONY DE MELLO神父是小恩最尊敬的靈修神師之一,此次要在他的帶領下,靜下心來省查自己與天主的關係。

一.是我
老師上課時正講到當代的發明。“有哪一樣重要發明50年前還沒存在的,知道的舉手!”她問。前排一個聰明的孩子熱切地舉手,說:“是我!”

恩雅:說實在世上有那一種事物比自我更奇妙的?人的自我很神奇,據說如果一個兒童沒得到好好的鼓勵,自我意識不夠強,長大後就會成為一個很自卑,人格有缺陷的人。但是一個成人如果自我意識太強,一味的喜歡別人的掌聲,需要別人的肯定,一味的惟我獨尊,顯然人格也是有問題的,自我在這時已是一種障礙,對於一個修行者來說。因為“無我”其實會讓自己更輕鬆,穿著簡單其實比華麗舒服百倍。
 
人的自我越多,神性越少。無神論者從不相信神的存在,如果他相信了神他要把自己擺在哪里?人到了最後都喜歡把自己擺在第一位的,尼采說“要我容納神的存在是不可能的,因為那時我會發生什麼?如果神存在,我就不存在,因此我將選擇自己而不是神。”“上帝已死”是他和他追隨者的名言。“其實神不會死,但在人將神從的內心推了出去,好能完全充斥著自我。自我對任何人都沒有餘地,它非常嫉妒,它絕對的嫉妒,不會允許任何人進入你存在的內心聖殿,它要成為一個至高無上的統治者。”——奧修   

但槽糕的是,我类的人有时借主之名崇拜自己,自我有时很狡猾,连自己都把自己骗了 纯洁的动作之后有不纯洁的意念。唉,看好自己吧,小恩!


二.打得妙!
一名觀光客在日本發現,高爾夫球場上最好的杆弟全是女性。有一天他到得晚,只好挑一名10歲的男孩當杆弟,孩子的個子小,對球場和高爾夫一無所知,英文也只會說3個字:“打得妙!”
然而多虧了著3個字,觀光客以後幾天都找男孩當杆弟。沒一次他揮杆,不管結果如何,小傢伙一定頓足狂呼:“打得妙!”

恩雅:但問題是人的自我如此脆弱,一味地“超人”只能加深神經的緊張,尼采繃到最後只有瘋了。世界上的人只有無知者和別有用心者才會來吹捧我們的小我,碰到小我也很大的人就會不停地挑戰我們的小我,到最後雙方都成了怒氣衝衝的鬥雞了。
基督說:如果你祈禱,就進到內室……。”那個內室就是我們的內心,一個經典祈禱的動作就雙手和十,那是一個馴服和放棄爭鬥的動作,在我的內心,只有當主席位是空空的時候,小我不再驕狂,只站在一旁做用人時,我才能夠款待我主。
阿門!

7 則留言:

  1.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的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回覆刪除
  2. 呵呵,以前的文纳也送过我这诗歌,而且文纳也喜欢结构主义,呵呵,你二位还真相像呢。

    回覆刪除
  3. 以前的文纳也送过我这首诗,嘻嬉,这首诗在你们的课本上吗?怎么人人都会?

    回覆刪除
  4. 人的自我越多,神性越少。。。
    只有当自我愿意从生命宝座退下,让主耶稣来管理我们的生命,我们才能活出丰盛的生命。

    回覆刪除
  5. 诗艳说得对“只有当自我愿意(彻底)从生命宝座退下,让主耶稣来管理我们的生命,我们才能活出丰盛的生命。

    回覆刪除
  6. 这里有一个故事,愿意和诗艳分享一下。有一次小魔鬼向魔王汇报工作:”我引诱人们不去教堂,这样他们对天主就慢慢冷淡了”魔王冷笑着说:你真笨,不去教堂有什么,你让他们去,就让他们去教堂,在自以为热心的情况下,变的狂妄自大,而内心失去了真正的信仰。”
    。。。。。。

    回覆刪除
  7. 小恩,这故事很有意思。的确,我们要警醒,千万不要中了魔鬼的诡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