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也談港菲風暴

        昨天我特別看了一下中國電視臺的新聞。
頭條是菲最遲在本月20日會有一個關於人質事件的報告給中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表示,從傳媒知道菲律賓調查人質事件的委員會已向菲律賓總統提交了報告,但自己至今還未看過這份報告。他表示,會審視菲律賓當局這個調查的最後結果,然後港府才會作出其他跟進工作。”
第二條是東海春曉油田的消息,近日,中日在春曉油田上再起摩擦,中國方面有加派“人力物力”在那裏。中國的海域遼闊和亞洲很多國家交界,其中南海的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也和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和印尼五國的交界處於一種說不清的狀態,因為每個國家都宣稱對那裏有主權。

第三條是中國在哈薩克斯坦南部行的和平使命-2010”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武裝力量反恐軍事演習。裏面展現了中國強大的軍隊和現代化武器,讓人歎為觀止。近期中國軍隊軍事演習安排頻繁密集,近年來少見,北京軍事專家表示,演習宣示了中國軍隊的信心、決心和能力,堅決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三條消息放在一起,真是“一石打多鳥”的方式。我的解讀是,菲律賓做為一個弱國,你的人在香港為僕,你的貨要靠大陸供應。你卻讓香港人在菲律賓感到他們的命一文不值,你真是該當何罪?!

THEY ARE GOOD SERVANTS BUT BAD MASTERS”這句在香港普遍流行的話對於菲律賓來說是一種痛楚的提醒。這個國家受過高等教育的最優秀的人才寧願去國外做傭人,也不願意回來吃苦建設自己的國家。這到底是那一種的教育方式培養了國民如此的認識?當然“人質慘劇暴露了菲律賓的亂象”一點不錯,一個危機就是一個轉機,菲律賓會接受教訓。
菲律賓這次人質慘劇各方人士都在談論菲政府和員警的無能,其實政府很多問題的處理的確是多面不討好的,例如去年7月,在中國新疆發生了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一起民族騷亂,漢族人群不顧政府的彈壓走上街頭,尋機報復穆斯林維吾爾少數民族,烏魯木齊在僅在77日的騷亂中,據報導就有156人喪生。
中國政府在新疆與低烈度的叛亂活動作鬥爭已有數十年之久,但近年來不安定局面有所加劇,因為許多維吾爾人開始感到,快速經濟增長主要惠及了遷居當地的中國多數民族——漢族人,而自己則被落在了後面。而漢人們卻感到政府過分保護維吾爾人壓制了漢人:例如七十年代後期在中國政府在新疆推行三個60%,即招生,少數民族占60%;招工,少數民族占60%;招兵,少數民族占60%(計劃經濟年代,當兵復員可立 即安排鐵飯碗的工作),以至於後來演化成什麼事情,少數民族都要占60%。由於漢,回兩民族都對政府政策感到不滿意,於是雙方的隔閡和摩擦就不斷增加,以至於去年某些人小小的一點挑撥 ,便醞釀成了一場種族鬥毆。
中國政府來說他們制定的政策可以說是惠民的,而且每年都會做很多具體提升新疆的事情。不過新疆的亂和民族不和卻也是有目共睹的,政府處於好心卻兩面不倒好的情形。我講這些只是想說明很多時候,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特定的亂象,也並不是人力可以在短期內解決的。
今年9月,正好是世界人民反法西斯勝利65周年的日子。93日是中國的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我歷來喜歡蔣介石總統的《抗戰勝利告全國軍民及全世界人士書》,裏面的東西到今天為止,讀起來也感動人心並熱血澎湃。我引用一小節在做為本文的結束:

我全國同胞們自抗戰以來,八年間所受的痛苦與犧牲雖是一年一年的增加,可是抗戰必勝的信念,亦是一天一天的增強;尤其是我們淪陷區的同胞們,受盡了無 窮摧殘與奴辱的黑暗,今天是得到了完全解放,而重見青天白日了。
……如果這一次戰爭是人類歷史上最後一次的戰爭,那麼我們同胞們雖然曾經受了忍痛到無可形容的殘酷與淩辱,然而我們相信我們大家決不會計較這個代價的大小和收穫的遲早的。我們中國人民在黑暗和絕望的時代,都秉持我們民族一貫的忠勇仁愛,偉大堅忍的傳統精神,深知一切為正義和人道而奮鬥的犧牲,必能得到應得 的報償。
……此次戰爭發揚了我們人類互諒互敬的 精神,建立了我們互相信任的關係,而且證明了世界戰爭與世界和平皆是不可分的。我說到這裏,又想到基督寶訓上所說的「待人如己」與「要愛敵人」兩句話,實在令我發生無限的感想。
  
  我中國同胞們必知「不念舊惡」及「與人為善」為我民族傳統至高至貴的德性。……
……我確實相信全世界永久和平是建築在人類平 等自由的民主精神和博愛互助的合作基礎之上,我們要向民主與合作的大道上邁進,來共同擁護全世界永久的和平。
  我請全世界盟邦的人士,以及我全國的同胞們!相信我們武裝之下所獲得的和平,並不一定是永久和平的完全實現,一直要作到我們的敵人在理性的戰場上為我們所征服,使他們能徹底懺悔,都成為世界上愛好和平的分子,像我們一樣之後,纔算達到了我們全體人類企求和平及此次世界大戰最後的目的。(完)
 
一個心胸狹隘的民族是不能建設一個偉大國家的,中國人也從不耀武。千年前鄭和下西洋傳揚了中華大國的風範,他帶給東南亞各國的是天朝大國的文明和禮物,而不是麥哲倫之流的掠奪和殺略。中國和東南亞各國血脈相連,相信還會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很多香港孩子是菲律賓人帶大的,她們對孩子的健康成長付出了愛與辛勞,這些經年累積起來的情感,相信無論在哪一種情形下都不會被輕易抹殺。

                            願菲中,菲港友誼長存!願悲劇不再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