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你所不知道的菲律賓

親愛的中國同胞,我是一名中國血統的菲律賓人,名叫德希(Theresa,我是人,但也是菲律賓人,我們的祖輩19世紀初就從福建到了在抗日戰爭時期我有2個叔父參加了戰爭,一個叔父從菲律賓回到了中國參加了共產黨抗擊日軍,日後他也參加了解放戰爭,並老死在中國。另一位叔父在菲參加抗戰,20多歲就為國捐軀了,成為菲律賓的國家英雄。一如我的父輩,我愛著這兩個國家。
對這次香港人質事件中去世的同胞,我們深感悲痛。但對於菲律賓方面的一些情形,我也想說明一下。
      我所住的D城在菲的中部,是個小城,20多萬人而已,但常駐在這裡的外國人有1萬多人,他們多半是歐美,加拿大,澳洲等地的白人,退休後在這裡住家。 注意,我是說他們不是旅遊人士,而是選擇在這裡安頓他們的下半輩子。就其原因,其一,菲律賓的物價便宜,他們的退休工資如果在歐美用起來很可憐,但在菲律 賓,日子卻可以過得很舒服。其二,菲律賓人性格平和,熱情,坦蕩,樂天。可能是信仰的原因,這個民族不排外,我在這裡從來沒聼到過排華事件和種族問題,當 然對白人也一樣。他們在這裡大都生活得很安寧。所以近年來,到D城,到菲律賓來定居的白人成上升趨勢。此外,到菲律賓來定居和學英文的韓國人也越來越多。 不過話説回來,沒人能說這個世界是絕對平安的,菲律賓也不例外。
       菲律賓是個民主國家,什麽人都可以出來參加選舉,包括電影明星,其實電影明星簹總統最出名的要算是美國總統雷根了。菲也出了一 個,JOSEPH.ESTRADA,那時上任總統阿羅育是他的副總統,ESTRADA是正總統,按菲律賓的規矩,每屆總統任期6年,不能連任。 ESTRADA 只做了2年半的總統 就因收取大額賭博獻金而提前下臺,並關進了監獄長達10左右,最近被才釋放。我想這是很多國家做不到的事情,能把現任總統關進監獄進行刑事訴訟,也可見菲 律賓民主制度的發達。阿羅育做了9年的總統,成爲菲律賓歷史上在位最長的總統,為了ESTRADA的原 因。但MANILA人不喜歡她,她為了她夫婿貪汙的問題幾乎下臺,馬尼拉人反對她,但所在附近幾個省的人卻力挺她,她靠此度過了危機,最終站穩了腳 跟。阿羅育是懂經濟的人,和美囯總統克林頓是大學同學,她在位期間菲律賓的經濟以12%左右的速度增長,她可能有很多缺點,但仍然不失爲一個能幹女人,有 治國之才。但是不可否認,菲現在的經濟還是落後的,我們需要更加的努力。
      現在的總統NOYNOYAQUINO阿基若,是前總統阿基若夫人的兒子,NOYNOY做國會議員時為人低調,不出風頭,生活儉樸,是個好人。但人們也說 他缺乏政績,看來光做個好人是不夠的。現在他作爲菲律賓的新總統,為人還是簡樸,不喜歡搞特權,例如以前總統出行,全城的車輛都要讓行,等總統的車過了後 才能開,但NOYNOY現在卻把它取消了,說這是擾民。再有菲律賓現在大興農業,也是他的政策之一。但他到底是不是個好總統就讓時間來證明吧。至於在這次 香港遊客事件連總統也不懂人情世故,竟然在此事件表態時,漫不經心的偷偷一笑我認爲這看你怎麽看,在我看來一笑是他對記者的禮貌,從他開始,菲全 國上下對這件事情的態度是沉痛的。很多市民說,員警的表現是菲律賓人的恥辱。
   “更令人驚訝的是,那位殺人警員,還給了國葬,簡直是侮辱了國旗和正義,到底他們是怎麼思考的?對於此事,我特別問了一下周圍的人是怎麽囘事。看來也是 需要陳清一下。首先,菲律賓沒有給這位員警囯葬(這也是不可能的事情),安葬是他家人的事情。放國旗是因爲在菲律賓有一個習慣,所有在政府部門工作過的人 特別是做長官的死後都要放一面國旗。當然這裡給他放一面國旗是大大的不妥,但這也是他家人的行爲,人也已經死了,就沒有人去糾正這個行爲。但無意中讓不了 解這一風俗的外國人感到很氣憤,我也理解,畢竟我自己也覺得因該有人去提醒他們不要放
   今年7月我在中國,正好在電視裏看到一群臺灣人在四川旅遊,車子由於下大雨出了事故,翻到了山溝裏,有10多個臺灣同胞在這次的事故中去世了。想來這些個臺灣人的家人也會悲痛欲絕的。
幾年前聽說一個美國遊客在天安門被殺,也聽說今年2010年在中國國內發生了四起校園砍殺事 件:429日,泰興男子幼稚園內砍傷32人;428日,雷州男子砍傷16師生;412日,合浦男子砍死1名,砍傷多名小學生;323日,南平鄭民 生殺8名小學生。這些事情不能說明中國不是個平安的國家,或是員警不得力,只能說變態的壞人那裏都有,讓人防不慎防。
我和我的家人也多次去香港旅遊,從10年前到現在,我們在購物時不愉快的事情發生了不一次,但是我們不為此否定香港依然有大批有良心的商家,香港依舊是個開放包容,可以允許不同聲音,有著多元化文化,充滿魅力,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

   我不能菲律賓說什麽,只能為這些無辜死去的人祈禱,任何安慰或氣憤地語言其實都無濟於事。但我們的確需要反省,要盡量減少不必要的意外和不幸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