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困境儿童档案

文/丑鱼尼莫
犯罪分子操控流浪儿童灭绝人性(图)(2010-05-25 14:39:52)


来广州与父母团聚的留守儿童乘火车即将离开时,撕心裂肺地哭叫:要爸爸!要爸爸!

据《广州日报》报道,广东省贫困家庭中的单亲家庭子女、在押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孤儿、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等困境儿童达11.22万人。据了解,经济已经非常发达的广东省,共有贫困家庭儿童126.06万人,孤儿3.96万人,单亲家庭儿童26.73万人,救助乞讨、流浪儿童1万多人次,犯罪未成年人8666人,在押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1.42万人,留守儿童95.08万人,流动儿童216.4万人。其他省市自治区直辖市,还有多少?目前还没有确切统计数据,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数量绝不会少。由于临时监护人监护不力,这些孩子发生摔伤、烧伤、烫伤、溺水、被拐骗、交通意外、被性侵犯等事故率及违法犯罪率比其他儿童高。此外,高达79%的乞讨、流浪儿童有被犯罪分子操控的经历。


犯罪分子操控他们做什么呢?大多是干些偷摸强盗等违反法理的事情。很多小孩被禁锢起来,锻炼偷盗本领,更有很多犯罪分子给这些孩子定任务,定量,完不成任务就要受可怕的折磨,挨打甚至是毒打,有的孩子甚至被打致残。可以说,这类孩子在犯罪分子的教唆下,已经成为社会公害。


那么,该如何拯救这些孩子呢?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举全国之力拯救这些孩子于虎口之中,应该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与责任。有关机构在大力打击犯罪分子,解救孩子的同时,还应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孩子存在心理失衡的情况,大部分困境儿童都有被别人瞧不起、被人欺负的遭遇或心理体验,出现打架、说谎、骂人、抽烟等不良行为较多。由于亲情缺失,这些孩子普遍渴望得到父母的关爱,平时主要向朋辈寻求精神支柱和慰藉,存在交友不当误入歧途的较高风险。其中,1万多在押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生存状况类同于单亲家庭儿童。


当然,打击犯罪分子只能治标而非治本。大力发展经济,最大程度的促进经济平衡,尽快消灭贫困。此外就是要建立良好的困境儿童福利制度,比如建造环境良好的儿童乐园,聘请心理学方面的老师为孩子做心理辅导,在社会上发起关爱困境儿童活动,而且,这些活动必须坚持不弃,方能使这些孩子乃至整个社会走向良性循环。同时还应再次呼吁那些抛弃孩子的父母们,无论怎样都是自己的骨肉,至少应该做到做父母最起码的责任。把孩子丢给社会、老人绝对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母子相连,骨肉连心,父母不应该有任何理由抛弃自己的孩子。


困境儿童档案(据《广州日报》)



档案1:增城13岁梁嘉美:我好想知道妈妈长什么样——我好想好想找回妈妈!”在增城市小楼镇沙岗小学读六年级的梁嘉美今年13岁,她说,她从来没有见过爸爸妈妈,一直跟爷爷、奶奶生活。去年,爷爷去世了,年近八十的奶奶便成了她相依为命的亲人。关于爸爸和妈妈,小嘉美说,她从很小的时候起,就无数次地问过爷爷、奶奶,可是他们从来都是三缄其口。她说:“我听村里人说,我出生6个月时,爸爸就因病去世了,听说妈妈是想带我一起出去打工的,但爷爷、奶奶不同意。”“我好想知道妈妈长什么样。”嘉美说,她只是听说妈妈是海南人。“隔壁婆婆说,她的女儿在新塘见过我的妈妈。”说起她的生活,嘉美并没有觉得有多苦。“政府每个月都会给我几百块钱的生活费,妇联的阿姨也会定期来看我,给我带来学习用品和衣服。”因为奶奶年纪大了,小小的嘉美很早就承担了所有的家务。她骄傲地说:“从8岁起,就是我给爷爷、奶奶做饭吃了。”嘉美这样描述她一天的生活:早上五点半,她就要起床了,自己做早餐、放鸡、搞卫生……然后走路去五公里外的沙岗小学读书,她会尽量在学校把作业做完,“如果作业多,我就中午不睡觉”。放学后回到家,她先到地里淋菜、摘菜,然后回家做饭、洗衣服、帮奶奶擦背……所有的家务做完后,她就会看一些课外书,“我很喜欢看书。”她说。


班主任赖老师说,嘉美学习很用功,成绩很好,每学期都被评为“优秀队员”、“三好学生”。当被问最需要什么帮助时,她沉吟了很久,说:“我就是好想好想找回妈妈……可能妈妈已经忘记我了,我听说她跟别人结婚了,生了好几个孩子……其实,我只想知道她到底是什么样的,现在过得好不好?还有,问一下她为什么不来看我?”知道记者会把她的故事写下来,她心底里生出了一些希望:“不知道妈妈会不会看到?她会不会来找我”她还为用不用她真实的姓名和学校挣扎了很久。“如果让奶奶知道我想找妈妈,肯定会伤心的。可是,如果不用真名,妈妈怎么知道我在找她呢?”她说,“我还是问问奶奶吧!过一会儿我告诉你好吗?”没多久,她打来电话,声音里有些喜出望外,大声说:“奶奶同意了!不过,她也说我了,说妈妈这么久不管我,我还想着她。”

档案2:梅州13岁小花:瘦弱女孩成10口之家支柱——家住梅州市五华县安流镇的13岁的小花(化名)出生在一个典型的老、病、残组成的极其贫苦的家庭:爷爷、奶奶80多岁,年老体衰,12年前,父亲去世后,母亲失踪了,三个叔叔及唯一一个婶婶均是病残之人。家中10口人,常年治病的医药费和所欠债务,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来。瘦弱的小花4岁开始帮做家务,7岁开始捡垃圾养家,9岁开始帮邻里收割稻谷、搬运砖块等以赚取一些工钱帮补家用。家人说,是小小的小花成了这个家的精神支柱,让这个家凝聚在一起。


档案3:清远5岁乐乐:母亲尚在却成“事实孤儿”——家住清远市龙塘镇的乐乐(化名)只有7个月时,患风湿性心脏病的父亲就去世了,欠下5万多元的医疗费。母亲一直在外面打工,前几年还回家看看女儿,给点钱养家,但近两年却不再回家也不再寄钱,乐乐成了一个母亲尚在的“事实孤儿”。只有5岁的她,从来不给妈妈打电话,却能记住妈妈的手机号码。


档案4:清远11岁欣欣:母亲近在眼前却难享母爱——家住清远市青城区横荷街的欣欣(化名),3岁时父母离了婚,此后父亲离家打工,8年当中绝少回来,也不寄钱回来。母亲改嫁到隔壁村,但从不回来看欣欣和她哥哥。两个孩子从小由爷爷、奶奶抚养,靠大伯接济生活。欣欣在路上会遇上妈妈,但她说:“我会掉头就走,不想理她,她也不喊我。”欣欣读书很勤奋,她说想考大学。

3 則留言:

  1. 网络暴民2010-05-27 11:33:06
    不如让人民“安居”乐业,一个流动性太大的民族必然产生许许多多社会问题,特别是打工族都远离故乡与父母子女分居缺乏相互照顾,致使许多孩子甚至是打工者本人严重缺失安全感,这是现代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最大问题,流水线式人际关系也是造成许多不和谐的最大原因,在一个非常注重血缘与情面的民族可以想象对一个陌生人会以什么样的心情对待他人

    回覆刪除
  2. 新浪手机网友2010-05-26 07:49:56 [举报]
    无辜儿童被失人性的残渣败类伤害,见况者怜悯心生。难受落泪的人不止于是受害人父母亲。还影射了整个社会的生命根子受这些残暴匪夷所思循环往复伤害着儿童生命。全世界的人民族人团结打恶捉拿这些残酷的禽兽畜生行为者枪毙他们

    回覆刪除
  3. 冬香满意2010-05-25 19:32:11 [举报]
    一定要帮助解救这些被坏人控制的孩子 并且要把这些孩子安排好进学校或者管理起来 而不是一送回家就了事 如果任由这些孩子长大他们可能会带来定时炸弹的效果 在街上经常可以看到小孩子在卖命的表演杂耍要钱 可是却没有见所谓的城管去管理 给钱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