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恩雅看漢字

呵呵,先來簡單看一下簡字史,1909年,陸費逵在《教育雜誌》創刊號上發表論文《普通教育應當採用俗 體字》,這是歷史上第一次公開提倡使用簡體字。
簡體字的確是一次扣問中華文化的行動,那一個年代,中國怎麼都是一個被列強欺負的弱國,
中國的問題其實是一個制度的問題,既然制度和文化有關聯那麼文化也要反省一下,複雜的漢字也是讓中國落後的原因嗎?如果是,今天在高度發展繁榮的臺灣里,人要第一個不同意你。

不管怎樣,讓我們跳到1937年,北平研究所字體研究會發表《簡體字表》第一表,收字1700 個。
抗日戰爭爆發,簡體字運動才被迫停頓,從1909到1937,走了28年的路。

大陸推行簡化字的年代是建國之初,1956年1月28日,《漢字簡化方案》經漢字簡化方案審訂委員會審訂, 由國務院全體會議第23次會議通過,31日在《人民日報》正式公佈,在全國推行。
從大陸1949年建國到1956年的全國推行漢字,只花7年的時間。
7年之中還包括195019572次整風運動,還孕育著10年之後1966開的文化大革命,在風運動中如:費孝通、曾昭掄、丁玲、錢瑞升、儲安平、黃樂眠、艾青等人被打成右派,含怨受難二十多年,使得思想文化領域和意識形態領域由活躍轉入沉寂,毛的個人崇拜開始盛行,階級鬥爭擴大化,更造成了民主政治進程的巨大挫折和中斷。(資料來自《整風運動歷史》

中共是在本身荒謬,看美是醜,看學術是毒草的思想指導下進行文字改革的。


我們的漢字是經過5000年的錘煉,無數充滿智慧的人,無數充滿審美的人,創造出來的。一個“聽”字,不但是繪形,而且傳意,什麼意?你聽就要聽有德行之言。簡單一個字還要教人做人的道理。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民族有從上帝那裏領受如此深的智慧來創造如此深沉的符號,你說它只是說話符號,因為你習慣接受簡單的東西。但你忘了一個簡單的東西是人經過了太多複雜的工序以最虔誠的心奉獻給這個民族,給你,給所有子孫後代的。漢字的意義早以超出了語言符號的範疇。
喜歡正體字的人是因為讀懂了祖先的用心,而且對他們心存最大的敬意,才不會輕易去改繁就簡。這種心意早就超越了兩岸政治上的意義。

社會是進步的,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風格和所需要,漢字要不要進步?要不要有時代特色?當然要!但是讓我們回到開頭,請問要改進一個5000年甚至更久遠的東西可以在7年或是國共合作加起來也只有35的時間完成嗎?
在那35年中中國人還處在病貧窮,饑餓,戰爭的恐慌之中,意識形態的混亂之中。請問這是一個合適修訂漢字的年代嗎?這種背景下修訂出來的簡化字品質哪會高?中共在敲定《漢字簡化方案》時請問問過多少人的意見?因為他不夠聽,也不要聽,所以聽就便成了“听”,口邊一個斤,呵呵,我確實不懂那是什麼意思。(有网友说它是个形声,可能他是从教科书上知道的,教科书很权威哦)对我而言,它既無意思也無美感,那是一個文盲和無知者合作創造出來的東西,我拒絕為它鼓掌,為它的合法性鼓吹。


一個沒有對現行文化反思的人,我们接受它只因它給我们帶來了便利。一個站在歷史的源頭卻依然盲目的人,因為你從來沒有費心好好來理解它尊重它。你的批判昏了你的頭腦,讓你的小我膨脹,讓你對你還不那麼懂的中國漢字那5000年的文明缺乏敬畏!

2 則留言:

  1. 呵呵,恩雅看了一下到家來的客人,不少嘛,光新加坡,早上來的人從昨天的30多到現在的64。
    怎麼也不出個聲?
    就是想罵也無妨嘛
    本人喜欢结交真性情的朋友。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