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繁体字对简体字最大的优势是建筑美

引自2009年06月10日 凤凰博报,作者不详



我主張在中國繁體簡字雙軌並行,至於50100年後是哪個代替哪個,讓它自然淘汰就行了。
簡體漢字,流行了幾十年,已經存在巨大的不可代替的實用價值,這是勿庸置疑的。
而繁體字還能有那麼大的市場,最大的優勢和合理之處,就是它的建築美。
方塊漢字,來自象形,象形象形,在於形,在於建築美。
漢字的本源就是把一些像形的符號再附加上意義,乃有漢字,而現在施用的簡體字,可能最大的失誤就是在簡 化的過程中沒有太多照顧到漢字的建築美,原因是,那時的中國全面學蘇,也算得上全盤西化,字母文字的影響很深,不用說漢字,就是在音樂上,中國人的記載音 律的方式,乾脆在這股潮流中失傳,取而代之的是五線譜和1234567簡譜,所以漢字能夠以簡化延續下來,亦實為幸運。
但當我們中國人發現西方的文化、政治、人倫等諸項已經沒什麼可以學的時候,就一定要向後轉,才發現傳統文化如此博大精深,如此魅力無窮,而繁體漢字正是一個典型代表。
說到漢字的尤其是繁體漢字的建築美,有無數的例子可做支撐。
之所以繁體字看著更舒服,因為現在流行的繁體字,其實也是古代中國人千萬年對表意符號篩選的結果,也並 不是一成不變的,這樣的自然篩選中,既有秦始皇的武力推廣也有武則天的夢想成真(武則天叫武曌,這個曌即她自創),理由很多,這即為漢字尤其是繁體漢字充 滿了中國文化的密碼的緣故。

而中國人,我們,每一個中國人,對世界的審美方式,完全是以建築美為首要的,其實不只中國人,凡是人,它們的第一審美方式,幾乎都是視覺上的建築美,除非他視覺上有毛病。

說起來,喜歡繁體字,其實和喜歡看豐乳肥臀的美女其實也沒什麼大區別的,是本能。
有人擔心學繁體字,尤其是讓小學生學習會加重學習難度,其實,這是非常不科學的說法。
一來,繁體字和簡體字學習的程度一樣,對一個目不識丁一張白紙的小朋友來說。
二來,繁體字的表義功能以及與象形功能的結合更完美,更容易讓人理解和記注。
三來,讓小朋友學繁體字,不只是學文字,而是通過文字傳達文化,這正是現在的教育缺少的。
而且,就是在現在,尤其是港臺文化大量內進,繁體字在內地民間確有很大的市場,只要是接受了港臺流行娛 樂的人,一般都多少認識一些繁體字;另一方面,書法仍然是中國中小學生的業餘愛好之一,很多孩子都在學書法,這些孩子所能參照的典籍全部是繁體的(近50 年的書法史證明,簡體字實在是不美,書法不能沒有繁體字),這樣的孩子在中國沒有1個億也有5000萬吧,說繁體字在下一代裏沒有使用人群,那肯定是胡 扯。

一切不認識繁體字且反對使用繁體字的中國人,都是無知和可恥的。

9 則留言:

  1. 云南省昆明市网友 三迤黔首

    承蒙已经开始文明起来的中国社会,过去不准说、不敢说的一些有关文字改革的话现在可以说了。当年提出文字改革的理由本身就很荒唐,说是中国人文化程度低,文盲多,学文字记笔画困难,因此有减少笔画的必要。都已延续了两千多年的文字,跪着讲话的旧中国人能学好,站着讲话的中国人就学不好?什么逻辑,完全是对自已民族的贬低。从古到今真要学文化的人,不在乎多少几个笔画。不想学或学不好的人,就是再少几个笔画他也学不好。匪夷所思,一个自诩为拥有悠久历史优秀文化的民族,一种文化两种不同版本的文字并行不悖地在全世界流通着,谁也不买谁的帐,是好事还是丑事?

    回覆刪除
  2. 福建省厦门市网友 凤凰网友

    如果你认为:"一切不认识繁体字且反对使用繁体字的中国人,都是无知和可耻的。",那么你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神经病。

    回覆刪除
  3. 如果你认为:"一切不认识繁体字且反对使用繁体字的中国人,都是无知和可耻的。",那么你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神经病。
    你不理解文章的意思,建议你补习知识后,再来讨论。

    回覆刪除
  4. IANA网友 凤凰网友

    有的简体字简直不是字,如“厂、么、区、卜、儿”等。

    回覆刪除
  5. 福建省厦门市网友 凤凰网友

    其实繁体字有很多确实比现在简体好看,比如凤凰的“凤”,繁体是“鳳”,看起来更是觉得和和事物比较接近,我们的文字是象形文字发展来的,现在的简体在这方面丢掉了太多东西。但某些繁体也确实太多的笔画,比如“蘩”就不是一般的多笔画了。
    我觉得应该把繁体和简体合并下,去除一些东西,这样留下了的东西肯定好很多

    回覆刪除
  6. 江西省网友 凤凰网友

    中国大陆要恢复正体字
    推荐(2) 回复
    2009/06/15 19:26 日本网友 凤凰网友
    1原帖:2009-06-11 10:02 山东省网友 凤凰网友
    吃包了撑得,你咋不写甲骨文??

    我很想寫.甲骨文好看.

    回覆刪除
  7. 湖南省湘潭市网友 凤凰网友

    除了最後一句有人身攻擊的嫌疑之外,其他部分我表示支持。

    回覆刪除
  8. 除了最後一句有人身攻擊的嫌疑之外,其他部分我表示支持。恩雅同感

    回覆刪除
  9. 呵呵,繁,简 之争在哪里谈到都会有人失去君子的风度。
    1909年,陆费逵在《教育杂志》创刊号上发表论文《普通教育应当采用俗 体字》,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公开提倡使用简体字。
    1937年,北平研究所字体研究会发表《简体字表》第一表,收字1700 个。
    抗日战争爆发,简体字运动才被迫停顿,从1909到1937,走了28年的路。

    大陆推行简化字的年代是建国之初,1956年1月28日,《汉字简化方案》经汉字简化方案审订委员会审订, 由国务院全体会议第23次会议通过,31日在《人民日报》正式公布,在全国推行。
    从大陆1949年建国到1956年的全国推行,只花7年的时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