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重慶人民懷念薄熙來?

 
馬騰(Martin Patience)
BBC記者 重慶報道

在中國,重慶一直以山城與霧都之名聞名天下。然而,在人們的聯想中,這座超級大都會最近幾年都跟中國其中一位最有魅力和權勢的政治人物——薄熙來——聯繫起來。
很多當地人說,薄熙來管治這座城市之時——而且是全球發展速度數一數二的城市——儼如一個「土皇帝」。
他在重慶建立其權力基礎,原本希望從這裏更上一層樓。
但是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之死引爆了中國近代規模最大的一場政治醜聞。
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被懷疑跟海伍德之死有關。
這起醜聞導致薄熙來下馬,縱然許多人都以為他會在今年的領導層更迭中得以升遷。

明日之星

在他曾經管治過的這座城市裏,有人樂於看見薄熙來的墜落,也有人對於這位做實事的領導弄得如斯田地感到可惜。
當地評論員朱智勇指出,薄熙來在執政的五年期間幹出了一場「不一樣的政治秀」。

重慶與薄熙來

從南山俯瞰重慶市與長江景色
  • 重慶人口3303萬,1997年從四川省分拆成直轄市
  • 薄熙來2007年出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
  • 薄氏於重慶大力打擊涉黑犯罪,聲名大噪
  • 他大力推動「唱紅」,批評者認為他把文化大革命浪漫化
  • 4月初,薄熙來被停止中共政治局職務,其妻因涉嫌與尼爾·海伍德之死有關而被拘押
  • 薄熙來的重慶黨委書記職務由副總理張德江兼任,薄氏行蹤不明
跟其他領導人相比,薄熙來明顯喜歡出風頭。
朱智勇說:「各行各業,從高級官員到環衛工人,誰都知道他想往上爬。甚至有人認為他總有一天會領導這個國家。」
「薄熙來永遠給人一個形像,就是他不介意人家說這個。」
這位善於利用媒體的政治家在吸引全國注意方面自有一套。
他曾經拉起重慶「打黑」的帷幕,而這些行動裏充滿了爭議。批評者現在紛紛指出,許多商人在薄熙來「打黑」期間受盡酷刑,他也曾趁機打擊政敵。
另一個就是所謂的「唱紅」政策,他試圖讓人們懷念毛澤東主政的日子。
然而,隨著薄熙來倒台,這座城市迎來了迅速的轉變。
市面上宣傳其政治運動的廣告板紛紛被拆除;電視台每天播放歌頌毛澤東歌曲的節目都換成介紹中華文化的節目。

「萬民愛戴」

薄熙來是一位極具爭議性的政治家。重慶市內許多中產階層都極其討厭其政治手段——他們認為薄熙來的很多所作所為根本就有違法治。
一位政府官員說:「他在的時候,我們都不敢說真話。」
但是薄熙來的民粹主義政綱——例如是大力建設經濟適用房——讓他贏得龐大的民眾支持。
重慶花卉園內一群民眾在彈琴唱歌
薄熙來主政時人們都唱「紅歌」,現在卻是五花百門。
在官僚主義時常讓人氣餒的中國,薄熙來可以說是一位「啥都行」的政治家。
2008年,薄熙來在電視直播下調停出租車司機與出租公司老闆們的談判,成功化解了工潮。
在一處修車場的院子裏,司機們對薄熙來讚不絕口。
40歲的彭蓉說:「作為一個女人,我一直都擔心會給人打劫,或者是有乘客坐霸王車。但是薄熙來改善了這裏的治安。我確實懷念他。」
另一位出租車司機說,他希望薄熙來的繼任人能夠繼續為人們辦實事。
對於在中國經濟騰飛之下感到被邊緣化的一群人,薄熙來大力推動社會政策,成功獲取了他們的強力支持。
政治評論員朱智勇說,中共應該把這個現象視為一個警號。
他說:「基本來說,中國人都相信官員是腐敗的。但起碼薄熙來給人們做了一點事,所以他犯上一些錯誤,大家還是可以原諒的。」
也許,中國領導人們成功去掉了一位如此高調領導重慶的官員。
但是擺在他們面前的最大挑戰,是薄熙來嘗試去解決的那些民生課題。